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3年  第3卷  第2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大系统方法与卫星姿态动力学
王照林, 刘守圭, 管晔辉, 黄士涛
1983, 3(2): 81-102. doi: 10.11728/cjss1983.02.081
摘要:
本文是在Четаев理论和大系统理论的基础上[1,3],提出了一种解决非线性非定常力学系统稳定性的方法:“大系统加权V函数方法”。并应用该方法研究了自旋卫星(包括陀螺体卫星),挠性卫星以及空腔充液卫星的姿态稳定性问题[2]。可以看到,这个方法,对于分析约束阻尼系统,陀螺系统以及复杂的卫星系统等相当广泛的一类运动稳定性问题,是简明有效的。
在地磁场中测定卫星磁矩方法的研究
贾文奎
1983, 3(2): 103-112. doi: 10.11728/cjss1983.02.103
摘要:
本文给出了在地磁场中测量卫星磁矩的环境磁场作图法。通过采用原位和斜置(或倒置)的重复测量、对测量探头和参考探头的输出作差值处理、使探头沿地磁场东西取向和试验体转置90°以保持它与探头的相对高斯态不变等方法,较好地解决了在地磁场中磁测碰到的两个主要技术难题:分离永磁矩和感磁矩,有效地抑制地磁场的噪声。并由试验表明,对于磁矩在500mA-m2以上的卫星,由该法给出的测量相对误差不大于10%。
太阳大气中有限振幅磁场扰动的动力学过程
刘新萍
1983, 3(2): 113-121. doi: 10.11728/cjss1983.02.113
摘要:
本文从完整的磁流体动力学方程组出发,通过太阳大气中磁力线管根部有限振幅磁场的扰动,研究了非线性磁场的动力学演化。假设初始磁场位形足β<<1的势场,根部磁力线管磁场扰动,驱动等离子体运动,一部分磁能转换为等离子体动能。等离子体压缩运动具有快磁声波的特性。计算结果给出非线性磁场演化的定量关系,可以解释太阳大气中日冕活动过程。也可用于模拟实验室里高β实验装置中的等离子体的持性。
磁层顶极尖区的理论探讨
傅竹风
1983, 3(2): 122-134. doi: 10.11728/cjss1983.02.122
摘要:
本文解出了三维磁层顶的Chapman-Ferraro模型。证明极尖区有一条极尖线,长约40°。磁尖线上磁层顶呈尖角。磁层磁力线由极尖线上各点通往磁层顶。通常所谓中性点,足极尖线在日地子午面的截点。
关于冲击波在环形磁场中的传播
魏奉思
1983, 3(2): 135-145. doi: 10.11728/cjss1983.02.135
摘要:
本文求解了点源爆炸波在环形磁场中传播的非自型问题。以耀斑引起的击波传播为例讨论了解的应用。从中可以看到,磁场扰动呈U形,主要发生在0.5Re—1.0Re的击波区域;行星际磁场的存在使击波到达1AU的时间延长了几个小时;击波必须具有大于磁截止能量EM1S2/4π J0R时(符号意义见内容)才有可能传播到1AU以远的地方,日冕磁场结构对耀斑击波进入行星际空间的传播有重要作用。
类星体的X射线辐射研究
张和祺, 刘汝良, 杨海寿
1983, 3(2): 146-156. doi: 10.11728/cjss1983.02.146
摘要:
由爱因斯坦天文台最近观测到的273个类星体、Ⅰ型Seyfeft星系的软X射线光度(Lx为0.5—4.5keV)资料,与它们的红移z值构成一个连续序列(图1)。利用球对称吸积模型计算得到:高红移的类星体,由于其较大的吸积率,在这个序列上停留的时间较短(~106年);而低红移类星体及Ⅰ型Seyfert星系停留的时间较长(~108年)。利用现有的107个类星体的射电单色光度lr,光学单色光度lo以及X射线单色光度lx的资料,讨论了类星体大尺度谱的硬度,发现类星体的光学光度有两个不同的演化阶段;文中还定性地讨论了类星体射电辐射机制不同于光学和射电辐射的机制之处。
宇宙线在星际介质中的传播——路径长度,居留时间和寿命
黄永年, 程栋元, 章公亮
1983, 3(2): 157-161. doi: 10.11728/cjss1983.02.157
摘要:
本文根据银河宇宙线的传播方程解[1],分析HEAO-3C-2资料,确定了宇宙线在银河系中的逃逸路径长度分布和居留时间,同时根据锰-54的衰变确定了宇宙线年龄。
磁扰期间地磁场日食效应的分析
张景秀, 刘长发, 杜铁良, 王美英, 魏永佳
1983, 3(2): 162-169. doi: 10.11728/cjss1983.02.162
摘要:
本文利用扰动场差值的方法对1958年4月19日日环食及1968年9月22日日全食期间我国地磁场的日食效应进行了分析。在磁扰日中仍然分辨出了日食对我国有关地区地磁场的明显影响。对比两次日食的分析结果,定性地讨论了日食影响地磁场的大小和方向。
武昌哨声的传播特征及其与地磁活动的相关
陈松柏, 徐继生
1983, 3(2): 170-176. doi: 10.11728/cjss1983.02.170
摘要:
本文利用武昌(磁纬19.2°N)连续三年的哨声观测资料,研究了武昌地区哨声传播的一般特征。着重对武昌哨声的传播路径进行了分析推断,并讨论了它们与地磁活动的相关特性。发现:武昌哨声的显著特征是色散与电离层f0F2有明显的正相关关系;其次常出现一类色散值稳定、出现率也很高的哨声。此外,对典型事件的分析及统计分析都表明武昌哨声出现率在地磁扰动时明显增高;哨声色散在磁暴急始后不久即有一个急剧的上升,上升幅度达18%至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