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3年  第13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理论研究
极区F层不规则结构的分形模型
陈仲生, 詹成初, 丁凯
1993, 13(1): 1-15. doi: 10.11728/cjss1993.01.001
摘要:
本文利用1986年9—12月期间17个电离层吸收事件的Riometer资料计算了电离层闪烁强度的Fourier谱和Bessel谱。求出了谱遵从的k型函数的β值, 1.8<β<2.5, 平均为2.1;求出了不规则结构的漂移速度平均为129m/s。计算了各个事件的闪烁指数S4<0.4。求出相位涨落空间谱, 且指出其也遵从幂型函数k规律。根据上述结果, 本文提出极区F层不规则结构为分立的分形, 不是分立的“斑块”。利用β值求出分形的分数维D=2.45。给出了不规则结构的近似分形模型。
低纬Pc3脉动和电离层电流体系
杨少峰
1993, 13(1): 16-23. doi: 10.11728/cjss1993.01.016
摘要:
假设在低纬地区有一根磁力线振荡, 从基本方程出发, 推算出地面各点的磁场扰动情况, 模拟低纬Pc3脉动。对比低纬地区Pc3脉动的观测结果, 可以看出用这种理论数值模拟的结果基本上与观测事实相符, 用它可以初步解释低纬Pc3脉动的频率特性和偏振特点。
赤道电离层F区底部准正弦型不均匀体引起闪烁的数值模拟
甄卫民, 刘瑞源
1993, 13(1): 24-30. doi: 10.11728/cjss1993.01.024
摘要:
本文采用多重相屏模型, 考虑不均匀体特征尺度随高度的变化, 模拟了赤道电离层F区底部准正弦型(BSS)不均匀体引起的闪烁。模拟计算结果表明:BSS不均匀体的特征尺度随高度变化可以导致闪烁谱和不均匀体谱之间谱指数的显著差异。
三轴定向充液卫星的姿态稳定性
包光伟, 刘延柱
1993, 13(1): 31-38. doi: 10.11728/cjss1993.01.031
摘要:
本文建立了三轴定向充液卫星具有二维平动和二维摆动角的等效力学模型, 并用该模型研究了充液卫星的姿态稳定性, 得到了充液系统姿态稳定性的一个简明的解析判据。
科学实验
半浮区液桥自由面振荡特征
解京昌, 曹重华, 胡文瑞
1993, 13(1): 39-42. doi: 10.11728/cjss1993.01.039
摘要:
使用一套双路同步显微放大录像及图像处理系统, 研究了夹角为90°的两个竖直剖面沿轴向不同高度液桥自由表面的位移振荡, 得到轴向不同高度上的环向相位差, 观测到在振荡周期内液桥表面轮廓线在不同时刻均不相交的特点。实验结果表明, 液桥自由面振荡除具有径向扰动及轴向振荡变化外, 还存在环向波动变化。根据实验结果, 讨论了环向波动基本变化规律以及本实验在测量精度和测量误差方面存在的问题。
1990年7月30日太阳射电大爆发中的脉动现象
秦志海, 江淑英, 秦玮, 商朝晖
1993, 13(1): 43-49. doi: 10.11728/cjss1993.01.043
摘要:
本文讨论了1990年7月30日伴随日面2B级双带光学耀斑发生的3.2cm波微波大爆发事件的观测特征, 它呈现为显著的脉动形态。并对它进行了数据处理, 发现射电爆发流量S与脉动的特征参量:平均重复率R, 调制度△S/S和能量△E之间有良好的统计相关性。对此作了讨论和初步的解释。
探测分析
“风云一号”(B)星对内辐射带质子的观测结果
陈贵福, 叶宗海, 朱光武, 沈思忠, 粱金宝, 黄红锦
1993, 13(1): 50-56. doi: 10.11728/cjss1993.01.050
摘要:
本文介绍“风云一号”(B)星上的“宇宙线成份监测器”于1990年11月19至24日对内辐射带质子的观测结果。通过对这些结果的分析, 本文获得了4—23MeV能量范围内辐射带质子垂直强度在磁坐标内的分布特征。同时, 本文还给出了100°E子午面内质子垂直强度的分布。分析表明, 所得结果与辐射带理论一致。
南极地区电离层总电子含量分布特征的初步探讨
樊战友, 宋金安
1993, 13(1): 57-62. doi: 10.11728/cjss1993.01.057
摘要:
通过对微分多普勒数据处理后得到的电离层总电子含量的分析, 探讨了南极地区总电子含量随纬度的分布变化特征及规律。
TEC计算方法探讨和赤道异常北驼峰时空特征测量初析
梁仲寰, 宋金安, 樊战友
1993, 13(1): 63-70. doi: 10.11728/cjss1993.01.063
摘要:
本文探讨了应用最小曲率原理由单站微分多普勒频移数据计算TEC时所遇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处理了用MX1502大地定位接收机于1989年8月和9月先后在陕西临潼和北京观测的NNSS卫星多普勒频移数据, 得到了TEC时空分布曲线。分析这些曲线, 得到了TEC赤道异常北驼峰时空特征在太阳活动高年(尤其是8月中旬太阳特大质子事件中)的某些结果。
利用高空科学气球收集宇宙尘粒
欧阳自远, 万固存, 黄伯钩, 徐以文, 吴锡光
1993, 13(1): 73-79. doi: 10.11728/cjss1993.01.073
摘要:
本文叙述了高空科学气球上一种自行研制的宇宙尘收集器以及气球吊篮系统。利用该系统进行了五次高空字宙尘粒的收集飞行, 简述了对所收集的尘粒进行系统研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