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4年  第14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理论研究
X射线脉冲星4U 1538—52 的时间和能谱特性
臧志云, 杭恒荣
1994, 14(3): 169-176. doi: 10.11728/cjss1994.03.169
摘要:
本文处理分析了EXOSAT卫星对4U1538-524次中能观测资料,并结合其他观测结果对4U1538-52的时间和能谱特性作了分析和解释:中子星自转仍在减慢;能谱为幂律谱,Tenma卫星以后的观测未见Fe发射线;X射线dip现象可解释为一前景星对中子星的遮掩而形成;X射线爆发在不同的轨道位相出现,持续近1小时;在1keV附近似有一发射线。
W33A 的羟基分子脉泽辐射
那兴武
1994, 14(3): 177-182. doi: 10.11728/cjss1994.03.177
摘要:
本文给出了W33A在两个(23/2 J=3/2, F=1→1和F=2→2)跃迁频率上的左右图偏振OH脉泽辐射谱线,采用细管和球模型,获得脉泽活动区的氢分子数密度近似107cm-3.为了获得1046s-1量级脉泽光子发射率,两种模型一致要求抽运率为1(OH)cm-3s-1,但球型脉泽活动区要求较高的抽运效率。
声重波激发的赤道 Spread—F 不稳定性
肖佐, 谢红
1994, 14(3): 183-190. doi: 10.11728/cjss1994.03.183
摘要:
本文导出了声重波扰动与赤道电离层扩展F层相互作用的基本方程,并对数值模拟结果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当声重波扰动与Kavleigh-Taylor不稳定性共同作用于赤道F层时,将导致大尺度波状结构的Spread-F.其特征为以一定速度漂移的准周期不规则性,发展到后期伴有羽柱形状的bubble(电子密度低区)产生。这种现状的bubble可上升至F层顶部并发生倾斜。声重波波矢量的方向决定着羽柱的倾斜方向。这些结果与实验观测特征相符,说明声重波扰动不仅是大尺度Saread-F的触发源,而且对其整个形态发展过程起着重要的作用。
中纬电离层暴负相开始时间与磁暴主相开始时间的对应关系
王劲松, 肖佐
1994, 14(3): 191-197. doi: 10.11728/cjss1994.03.191
摘要:
本文假设在磁暴主相期间,由于极光椭圆带处的空气被加热上升,从而使高纬高空出现富含分子的气体。这些气体由于扩散及与中性风的相互作用会向中低纬移动,其所到之处电子消失系数增加,从而导致负相电离层暴的发生。计算给出了全球中纬电离层暴负相的开始时间与磁暴主相开始时间之间的关系,并讨论了负相电离层暴发生的"时间禁区"问题。结果与有关统计结果符合得很好。
中层大气受迫 Rossby 波包的非线性相互作用Ⅰ.理论分析
熊建刚, 易帆, 李钧
1994, 14(3): 198-204. doi: 10.11728/cjss1994.03.198
摘要:
本文研究了中层大气受迫Rossby波包非线性三波相互作用问题。理论分析得出,如果仅有最大波长或最小波长的波包受外源作用,系统仅能维持受迫波包的运动,平衡状态下外源能量不向另两个波包传递;仅有中等波长波包受外源作用时,随着外源强度的增加,系统的平衡态会发生分岔,并且在分岔点以后,中等波长波包的波幅不再增大,但大气高度愈高该振幅饱和值愈大,外源增大的能量全部通过非线性相互作用馈送给其他两个波包,从而外源可以维持三个波包的长期等幅运动。本文还给出了系统中有两个受迫Rossby波包时系统的平衡态和稳定性条件,这时无论三个波包的尺度关系如何,外源能量均能在三个波包之间传递,因此外源也可以维持三个波包的运动。进一步的结果和波包的演化过程将通过数值计算给出。
全球电离层发电机方程的一种数值解法
徐文耀, 夏庆, 李卫东
1994, 14(3): 205-209. doi: 10.11728/cjss1994.03.205
摘要:
为了将建立在赤道为对称面假设基础上的二维半球域对称)电离层发电机理论扩展到全球,本文在解发电机方程时,去掉赤道对称面这一假设条件和两极附加的边界条件,使通常的边值问题变成一种"无边界"问题。它更合理地描述了电离层发电机过程,而且可以给出半球发电机理论所不能给出的特征,例如,可以对Sq电流体系的UT变化、季节变化、非偶极子地磁场部分的发电机效应等南北半球不对称的情况进行数值计算。计算实例表示,在简单的赤道对称情况下,它可以复现二维半球(对称)发电机模型的结果。在不对称情况下,电流体系的强度、焦点位置、电流方向等显示出较为复杂的变化,而半球发电机理论则无法解释这些特征。
科学实验
模拟失重(HDT—30°)和噪声复合因素对大鼠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的影响
杨光华, 温秀兰, 王宝珍, 钱锦康
1994, 14(3): 210-213. doi: 10.11728/cjss1994.03.210
摘要:
本研究结果表明,大鼠在声级为85dB(A)噪声环境下悬吊(HDT-30°)10昼夜后,淋巴细胞转化率及白细胞介素2(IL2)明显降低,血浆皮质酮含量显着升高,下丘脑内多巴胺(DA)和去甲肾上腺素(NA)含量呈升高趋势,表明机体处于应激状态。单纯85dB(A)噪声组除多巴胺及T淋巴细胞增殖反应外上述指标也有同样的变化规律,但没有复台因素组明显。本文出现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功能失调可能是航天员易患感染性疾病的原因之一。
CCD等高仪测定太阳直径的模拟计算及其精度分析
徐劲, 徐家岩
1994, 14(3): 214-220. doi: 10.11728/cjss1994.03.214
摘要:
本文根据用光电等高仪测定太阳直径的基本原理,给出了用CCD作探测器测定太阳直径的处理方法,并用模拟方法对不同的seeing值产生了几组太阳曝光的CCD底片。通过对这些CCD底片的数字图象的处理和计算,对太阳直径的测定精度进行了估计和分析。计算分析表明,不论对单像还是双像方案,CCD等高仪都能以好于0."05的精度测定太阳的直径。
电离层参数的混沌特性及可预报的时间尺度
蒋和荣, 杨征宇, 杨美华
1994, 14(3): 221-226. doi: 10.11728/cjss1994.03.221
摘要:
本文用相空间重构方法,把电离层参数的时变序列重构一个m维相空间。研究相点之间的距离关系,提取关联维数和Lyapunov特征指数。从而揭示电离层参数的混沌特性,及参数的最大可预报时间尺度。
大气臭氧地基遥感反演的退卷积方法
徐寄遥, 王英鉴
1994, 14(3): 227-232. doi: 10.11728/cjss1994.03.227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大气臭氧地基遥感信息处理的新方法,它利用非线性退卷积方法和等效仪器函数提高光谱分辨率,利用非线性最小二乘法进行大气臭氧反演计算,可以显着提高大气臭氧遥感的可探测高度和精度。
αα指数与 IMF 的关系
曾小苹, 林云芳
1994, 14(3): 233-236. doi: 10.11728/cjss1994.03.233
摘要:
本文用磁暴期间最大αα指数考察了行星际磁场强度B及其扇形边界对地磁场的影响,根据。与B的线性关系提出了按B对磁暴进行分类,并统计了每类磁暴特性与相应的太阳风参数的特性,发现行星际磁场的两类扇形边界扫过地球后有不同的地磁效应。
重现性地磁活动的数值预报
周晓燕, 朱岗崑
1994, 14(3): 237-243. doi: 10.11728/cjss1994.03.237
摘要:
重现性地磁扰动作为地磁活动的重要部分,其特性在磁情预报中起着不可缺少的重要作用。本文利用地磁扰动在一定条件下具有27天重现的特性和现代时序分析法中的自适应滤波方法,对北京地磁台K指数的预报方法进行了研究,并分别在太阳黑子活动低年和高年的两个时间段,进行了预报实验:低年时段预报结果精度为0.66;在高年时段,预报精度为0.79.进一步分析还表明,理论计算方法应当与多方面的物理分析相结合,这样才能为磁扰的定量分析和预报提供更充分与合理的计算条件和物理根据。
研究简讯
卫星导航中的五星单频定位方法
宋茂忠, 王永澄
1994, 14(3): 244-248. doi: 10.11728/cjss1994.03.244
摘要:
本文提出了一种可自动估测电波传播误差的五星单频定位和选星算法。仿真结果表明,在仅有电离层误差条件下,五星单频定位的误差明显小于未加电离层修正的普通四星定位,接近千差分定位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