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2年  第2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低合金超高强度钢高压容器的研究
齐瑞昌, 陈亮山, 邹连明
1982, 2(3): 165-172. doi: 10.11728/cjss1982.03.165
摘要:
研究了诸如化学成分、热处理条件和焊接因素对压力容器脆性破坏的影响。以断裂力学为工具对容器进行了断裂控制分析,大量试验证实,按我们所提供的技术规范制造的压力容器,工作是安全的,性能是可靠的。
一种新型高效多层绝热系统(GS—80多层绝热系统)的研制
苏振琴, 陆燕静
1982, 2(3): 173-179. doi: 10.11728/cjss1982.03.173
摘要:
研制出一种高效多层绝热系统(GS-80多层绝热系统)。该材料系以涤纶薄膜为基体,一面镀铝,作为反射屏。另一面涂以热导系数小的粒状无机物,作为屏间隔层。粒状间隔层对提高系统的绝热性能有良好的效果。这种材料除能用以绕制高效绝热系统外,还有强度高、重量轻(每平方米约14克左右)、厚度薄(每层约20-40微米)、耐振动、质地柔软,使用方便等优点。测量了用这种材料绕制成的多层绝热系统的热传递性能,并对得到的结果进行了分析。
中层大气钠层的流星蒸发模式
庄洪春, D. M. Hunten, Y. L. Yung
1982, 2(3): 180-193. doi: 10.11728/cjss1982.03.180
摘要:
本文计算了地球中层大气的钠层模式。在此模式中,流星蒸发是形成钠层的源而尘埃的吸附足汇。本文考虑和比较了有关钠层形成机制的已往工作中所出现过的所有光化学反应,选出了四十个合理而重要的化学反应作为本模式的化学基础。模式也考虑进了高度变化的涡流扩散和带电粒子受地磁场作用的向下飘移等机制。本文对各化学反应和模式中各个因素的重要性作了比较和评价。本文计算结果表明,在各高度上中层大气中的钠及其化合物的相对浓度主要取决于化学反应过程本身,与源、汇及各层间扩散机制等关系不大。虽然在钠层模式计算中必须考虑到十种钠成分,但105公里以上主要成分足钠离子(Na+)。80公里以下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钠(NaOH)。80公里到105公里间主要成分是中性钠原子(Na)。所有成分的总浓度主要地取决于源和汇随高度的分布。大气背景及电离常数的变化可以引起钠层相当显著的季变化和周日变化。理论计算结果与历年来的观测结果作比较后可以看到两者大体上符合得相当好。
吉林陨石的形成和演化过程
欧阳自远
1982, 2(3): 194-204. doi: 10.11728/cjss1982.03.194
摘要:
在对吉林陨石进行多学科综合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基础上,我们对吉林陨石的形成演化过程作了如下讨论:(1)太阳星云的凝聚过程:根据吉林陨石的凝聚和固化年龄和矿物的组合,探讨了太阳星云凝聚的过程;(2)吉林陨石母体的热变质过程:从稀有气体的丢失,全岩化学成分的特征,稀土元素的自纯化过程和橄榄石、斜方辉石成分的稳定性,讨论了热变质过程的特征;(3)吉林陨石母体的冷却过程:根据镍纹石的镍含量和宽度,还根据矿物中Ar和裂变径迹的保存性,分析了吉林陨石母体的冷却史;(4)吉林陨石母体的破碎和宇宙线照射历史:根据对宇宙成因He3、Ne20,21,22、Ar38、Na22、Al26、Mn54、Mn53和Co60的测定结果,提出了吉林陨石的两阶段照射历史的模式。第一阶段的吉林陨石母体,年龄10—11my,r=10m,确定了各样品在母体中的相对位置;第二阶段的吉林陨石母体,年龄0.3—0.5my,r=80—90cm确定了各样品的埋藏深度及通过大气层后的烧失量;(5)吉林陨石的降落过程:讨论了吉林陨星在太阳系空间和大气层中的轨道及降落过程。
阿波罗—17月海玄武岩碎片铀含量及铀分布的研究
胡瑞英, 刘顺生, 孙盛芬, 郭士伦, 孟武, 邓新绿
1982, 2(3): 205-208. doi: 10.11728/cjss1982.03.205
摘要:
我国九个球粒陨石化学组成的研究
陈文华, 杜瑞芝, 方秀英, 彭金莲, 谢长生
1982, 2(3): 209-214. doi: 10.11728/cjss1982.03.209
摘要:
磁尾的平衡结构
丁大庆, 傅竹风
1982, 2(3): 215-223. doi: 10.11728/cjss1982.03.215
摘要:
考虑到等离子体片和等离子体幔的存在,我们从Vlasov方程出发得出一个自洽的二维磁尾平衡模式。在这个模式中,假设等离子体处于平衡状态,压强是各向同性的,还假设沿磁尾方向各种参数的变化率较垂直于等离子体片方向的变化率要小得多。晨昏方向的变化则完全忽略不计。这个模式体现出磁尾的一些主要结构要素:(ⅰ)高温等离子体组成的等离子片;(ⅱ)等离子体片中的闭合磁力线;(ⅲ)等离子体极其稀薄的磁尾瓣;(ⅳ)等离子体幔;(ⅴ)磁层顶;(ⅵ)张开的磁尾。讨论了等离子体幔的存在对磁尾平衡结构的影响,结论是等离子体幔的存在使磁尾的形状更趋于尾形,于是,至少部分克服了Birn模式的困难。
确定宇宙线年龄的方法
黄永年
1982, 2(3): 224-230. doi: 10.11728/cjss1982.03.224
摘要:
本文从物理过程来阐明高能天文观测站HEAO-3卫星上的丹麦-法国的同位素谱仪测得的锰元素相对于铁元素的含量随能量增加比其他亚铁元素缓慢得多的特征。采用漏盒模型和指数型的路径分布,对这一特征作了详细的传播计算,根据锰54的衰变,给出了确定宇宙线年龄的方法。
臭氧9.6μ带总吸收比的实验测定
朱广赜
1982, 2(3): 231-240. doi: 10.11728/cjss1982.03.231
摘要:
在室温(约18℃)下测定了臭氧(O3)9.6μ带的总吸收比,O3含量在0.0188-0.5atmcm,压力在17—760mmHg之间。实验中使用了十字型吸收池,其一支通过紫外线,用以测量臭氧含量;另一支通过红外线,用以测量臭氧9.6μ带的总吸收比。对实验数据应用光谱模式理论进行了分析和处理,结果表明本实验资料与统计模式符合。最后给出了适用于统计模式的带参数。
近圆轨道地球观察卫星轨道调整动态分析
高怀保
1982, 2(3): 241-250. doi: 10.11728/cjss1982.03.241
摘要:
本文讨论了使用小推力在有限弧段上调整地球观察卫星轨道偏差的动力学过程。首先,建立调整模型及与之相应的控制方程;其次,进行了轨道变换过程的分析;最后,讨论了推力偏斜的影响。所得结果可供同类卫星轨道调整技术方案设计时参考。
空间辐射源探测中的时差定位和偏度误差估计
凌福根
1982, 2(3): 251-259. doi: 10.11728/cjss1982.03.251
摘要:
假定用交叉式双线布置的地面探测阵测估空间辐射源信号波传到地面各测站的时差。本文给出了由这种时差计算空间辐射源距离、方位的理论公式以及空间辐射源在地面惯性坐标系中的各种位置表达式。最后给出了空间辐射源定位偏度误差的解析公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