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82年  第2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太阳米波运动Ⅳ型爆发的产生机制
李宏为
1982, 2(4): 261-268. doi: 10.11728/cjss1982.04.261
摘要:
本文提出ⅣmA型爆发的一种模型,并且以l波与s波通过非线性相互作用转化为t波的过程l±st作为其辐射机制,对8个ⅣmA型爆发计算了辐射亮温度的谱,得到一些与观测符合较好的结果。本文提出的模型和辐射机制克服了原有的模型和回旋同步辐射机制的困难,比较合理地解释了ⅣmA型爆发的主要特征。本文还就Te=Ti和Te>>Ti两种条件下的等离子体辐射机制进行了讨论。
HALE 17590 活动区的爆发辐射
周爱华
1982, 2(4): 269-274. doi: 10.11728/cjss1982.04.269
摘要:
本文根据1981年HALE 17590 太阳活动区的观测资料,着重分析了它的射电辐射特性后发现:(1)在光学活动区发展的上升阶段,每串射电爆发的强度也有由弱到强的变化,其频谱由单调谱变成不规则谱和U型谱;(2)对大的耀斑爆发而言,射电爆发的先兆相比X射线爆早。在射电先兆相期间常伴有谱斑增亮和暗条激活等现象;(3)大耀斑爆发的脉冲极大时刻在射电8毫米波段到来最早。
太阳辐照度下降的有效黑子模式和太阳辐照度可变性的有效光球活动区模式
李再琨
1982, 2(4): 275-280. doi: 10.11728/cjss1982.04.275
摘要:
本文作者提出了描述太阳辐照度下降的新模式--有效黑子模式;对1980年4月1日至7月16日的北京天文台黑子照片进行了保守测量;就有效黑子模式计算出的太阳辐照度与同一时期"太阳峰年使者"卫星观测到的太阳总辐照度进行了比较,两者在数值上非常接近,并且呈甚佳线性相关;进而提出了描述太阳辐照度可变性的新模式--有效光球活动区模式;从而在上述基础上提出了今后应继续的工作。
利用特征速度讨论磁流体力学激波特性
章公亮, 蒋和荣
1982, 2(4): 281-293. doi: 10.11728/cjss1982.04.281
摘要:
本文用作者在文[1]中引入的特征速度U*作为磁流体力学激波的基本强度参数,解析地讨论了磁流体力学激波的种类和特性;详细地讨论了磁场强度跃变比h随特征马赫数平方M*2=U*2/C12的函数的变化;给出介质密度、压力、法向和切向速度[ux]/C1和[uy]/C1跃变比的结果,最后,讨论了包括励磁和消磁激波在内的垂直和平行磁流体力学激波的极限情形。
磁层顶对磁层磁场的影响
吴洪钟, 都亨
1982, 2(4): 294-303. doi: 10.11728/cjss1982.04.294
摘要:
太阳风与地磁场相互作用形成的磁层顶对磁层内磁场有重要影响。本文假定地磁场为偶极子,太阳风为理想导体,在太阳风与磁层的边界上满足磁场法向分量为零的边界条件。采用最小二乘法求得磁层顶电流在磁层内产生的磁场的球谐系数。从计算结果可以看出磁层顶对磁层磁场的影响。结果表明,向阳面的磁场、中性点、极光区的位置与形状与实际观测比较接近;磁尾磁场与实际观测相差较远,原因是没有加上磁尾片电流。文中还给出了太阳风与地磁轴交不同角度时的磁层磁场的计算结果。
离子温度对磁化等离子体中非线性静电波的影响
周国成, 史建魁
1982, 2(4): 304-311. doi: 10.11728/cjss1982.04.304
摘要:
本文讨论了无碰撞磁化低β等离子体中离子温度对非线性静电波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参量α≡Ti/Te≠0条件下,存在着三种非线性静电波(Ti和Te分别为离子和电子的热能):在波速νp>(1+α)(1/2)cs情况下存在着非线性离子回旋周期波;在(1+α)(1/2)cscosθp<(1+α)(1/2)cs情况下存在着离子声孤立波;在vp<(1+α)(1/2)cscosθ情况下存在着非线性离子声周期波。当参量α增加时,孤立波的波幅(最大电位)减小,而另外两种非线性周期波的电位幅度都几乎保持不变。
用试验粒子法求有外磁场影响时准平衡态下的等离子体气体的散射功率谱
陈志雨
1982, 2(4): 312-318. doi: 10.11728/cjss1982.04.312
摘要:
本文应用Rosenbluth和Rostoker提出的试验粒子迭加原理,但采取与其不同的数学方法,推导出与其他作者相同结果的有外磁场影响时准平衡态下的等离子体气体的散射功率谱。本文仍从伏拉索夫方程和泊松方程出发,但采用解微分方程和反复作傅里叶变换的途径。本方法的关键是通过卷积定理把电子浓度涨落的时间自相关函数与能通过带电粒子的无干扰轨道直接计算出来的函数(这里有图片19820407-312-1.GIF)联系起来。过程较为简明,物理意义清楚。
用于PPT的扩散模型及其简化MHD方程组的解
魏荣华
1982, 2(4): 319-326. doi: 10.11728/cjss1982.04.319
摘要:
本文对目前描述脉冲等离子体推力器放电过程的两个理论模型进行了简要的分析讨论,在此基础上,考虑到放电通道实际的几何尺寸及通道中等离子体的行为,提出了新的假设--扩散模型。以两个不同放电通道几何尺寸的推力器为例,分别按这三种模型进行了计算,并进行了实验。对此可以看出,用新的理论模型描述推力器的物理过程更为合适。在对推力器进行初始设计和性能分析时,可以利用本文给出的方法。
卧床对心血管反应特征影响的观察
庄祥昌, 范亚明, 向求鲁, 孙亚志, 李树春
1982, 2(4): 327-334. doi: 10.11728/cjss1982.04.327
摘要:
用立位加下身负压作为负荷,被试者心血管反应可分成四种不同特征,即血管型、混合型、心脏型和欠调型。它们主要特征分别表现为:血管型以增加外周阻力为主;混合型心率和外周阻力都明显增加;心脏型心率增加非常明显;欠调型心率和外周阻力都调节不上去。负荷耐力以血管型最佳,混合型第二,心脏璎第三,欠调型较差。在卧床期间,被试者主观感觉和客观检查也表现为血管型和混合型较其它两种反应类型为好。卧床前后负荷试验的反应特征基本相似。用模糊数学的概念处理这些数据,可以定量地比较出心血管反应特征的差异。
台风与电离层f0F2相关性的探讨
沈长寿
1982, 2(4): 335-340. doi: 10.11728/cjss1982.04.335
摘要:
本文分析了1969、1970、1972、1973四年中,21次台风影响海南岛时,该地区电离层F2层临频foF2的日变化曲线;找到了台风与电离层foF2变化之间的有规律的相关现象。文中设想了这种相关的定性机制,即台风引起的对流层内的强烈垂直气流可以改变平流层、中间层内的局地环流系统,影响湍流层顶的高度及气体成分比,从而使电离层的电子浓度发生变化。我们认为,通过台风对高层大气的影响,研究上、下层大气耦合是比较现实的手段。
若干陨石微量元素的仪器中子活化分析
赵云龙, 邢连山, 宗普和, 周小霞, 王志祥, 欧阳自远
1982, 2(4): 341-344. doi: 10.11728/cjss1982.04.341
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