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10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太阳黑子的分维数及其可预报性
沈玫, 杨培才
1990, 10(1): 1-7. doi: 10.11728/cjss1990.01.001
摘要:
本文利用1932年至1982年的逐日国际太阳黑子相对数的9日平均时间序列来分析太阳黑子演变的动力学特性,发现太阳黑子是至少需要七个独立变量来描述的复杂动力系统,其关联维数为6.3±0.1,二阶Renyi熵和最大Lyapunov指数分别为(0.37±0.02)bit/yr和(0.34±0.01)bit/yr,它们表征的可预报时间尺度,即初始误差增长一倍所需的时间分别为(2.7±0.2)年和(2.9±0.l)年。
太阳米波噪暴:哨声模式
刘绪昭
1990, 10(1): 8-16. doi: 10.11728/cjss1990.01.008
摘要:
本文以日冕活动区磁结构演化为噪暴现象的驱动力,并假定日冕活动区在磁学上是不均匀的--存在强磁场纤维,提出了太阳米波噪暴的哨声模式。活动区磁结构的演化将在冕弧中产生弱激波。当弱激波通过强磁场纤维时,加热部分电子,被加热的电子在强磁场纤维中形成损失锥分布。在日冕的噪暴区域中,快速电子的损失锥分布将产生高亮度的哨声波和朗缪尔波。通过感应散射,朗缪尔波滑向低波区域时将与哨声波发生强烈的互作用而产生窄束电磁辐射(Ⅰ型爆发).强磁场纤维及相应的场位形决定了Ⅰ型爆发的频宽和持续时间。而噪暴连续谱则采用通常认为的各同向电子产生的朗缪尔波与低频波耦合的产物。
电流片的稳定性问题
郑惠南, 胡友秋
1990, 10(1): 17-25. doi: 10.11728/cjss1990.01.017
摘要:
本文从理想磁流体力学出发,分析了固结在光球层上的半圆弧形电流片的线性稳定性。主要结论是:当沿电流方向的磁场小于某临界值时,电流片将不稳定,且最先引起不稳定的扰动模沿电流方向的波数近似为电流片圆弧直径的倒数。
磁层大尺度扰动的赤道电急流效应——中国、印度低纬台站的分析结果
资民筠, 沈长寿
1990, 10(1): 26-34. doi: 10.11728/cjss1990.01.026
摘要:
本文利用印度TRIVANDRUM、KODAIKANAL、ANNAMALAINAGAR和中国的琼中等低纬台站1983-1984两年地磁Z分量资料,对磁层大尺度扰动的赤道电急流效应作了进一步研究。形态分析和周期迭加分析结果证实了作者仅用我国地磁资料所得的结论,即对应磁层环电流的发展,有ΔZ的负扰(即附加东向电急流).双站对比和地方时平均法表明,该效应在日侧最大,半夜至黎明前最弱。有关观测特征与模式计算基本相符。
从属函数在地磁扰动预报研究中的初步应用
魏奉思, 蔡红昌
1990, 10(1): 35-41. doi: 10.11728/cjss1990.01.035
摘要:
根据1966-1982年期间有关太阳耀斑、行星际激波和地磁扰动的观测资料而建立的从属函数,对1984-1985年间的行星际闪烁观测中能证认出的耀斑-激波所引起的地磁扰动作了预报试验。结果表明:(1)磁扰开始时间预报的相对误差,δT/T≤10%的事件数为20个,占总事件数的50%,δT/T≤20%的事件占总事件数的70%以上;(2)磁扰幅度(ΣKp)大小的预报,其相对误差δΣKp/ΣKp≤30%的事件数为32个,占总事件数的80%,而δΣKp/ΣKp≥60%仅占15%.本文方法显示了一定潜力,有待从聚类分析方面进一步深入。
远东地区的微粒E层事件
何友文, 顾厚东
1990, 10(1): 42-49. doi: 10.11728/cjss1990.01.042
摘要:
本文给出了1983-1985年磁暴期间,我国乌鲁木齐等七个站及日本国分寺等五个站出现微粒E层的情况;得到了微粒E层的日变化、月变化和纬度变化;结合同时的地磁、宇宙线、TEC和电离层的变化,对微粒E层出现率作了分析。初步证实:微粒E层的形成和维持与赤道环电流指数(Dst)负变幅大小密切相关,此外还同宇宙线的FD(Forbushdecreases)事件的出现有关。作者认为,沉降粒子可能是低纬地区微粒E层事件的主要粒子来源。
MSIS-86和IRI-86模式的扩展应用
沈长寿
1990, 10(1): 50-60. doi: 10.11728/cjss1990.01.050
摘要:
本文简要地介绍了MSIS-86和IRI-86两个模式,并用此两模式所给的参数推算出热层中性大气风系、碰撞频率和电离层电导率的时空分布。
余辉等离子体的实验研究
王文清, 肖佐
1990, 10(1): 61-65. doi: 10.11728/cjss1990.01.061
摘要:
利用调制脉冲产生的余辉等离子体的参数测量表明:等离子体空间电位和电子温度的衰变是重要的,它在余辉等离子体的密度衰变过程研究中必须予以考虑。对容器中余辉等离子体密度径向分布的测量结果与理论预言是一致的。
流动对太阳黑子精细结构的影响
周道祺, 秦争
1990, 10(1): 66-71. doi: 10.11728/cjss1990.01.066
摘要:
考虑磁扩散率为温度的函数以及绝热条件,线性扰动磁流力学方程组的色散方程是频率的三次方程。由于沿磁场流动的速度u0小于声速us,即ε=u02/us2是一个小量,在零级近似下解色散方程,得到了磁扩散不稳定性。本文进一步讨论在一级近似下小流动对磁扩散不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小流动不破坏磁扩散不稳定性的存在,并且,它对波数空间中的不稳定区也影响不大。
对VLF相位周期丢失的分析
刘万通
1990, 10(1): 72-78. doi: 10.11728/cjss1990.01.072
摘要:
本文分析了在新乡、兰州两地接收Omega导航系统G台的信号。结果表明,测出的相让周期丢失是VLP远距离传播所具有的传播现象。同时,结合在兰州的测试结果,进一步分析了产生这种传播现象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