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5年  第15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两冕流间的对称径向膨胀日冕物质抛射事件
章公亮
1995, 15(4): 253-262. doi: 10.11728/cjss1995.04.253
摘要:
本文讨论了发生在冕流对之间的1980年5月6日日冕物质抛射事件。提出了一种描述事件外环运动的经验模型,把环的观测外形表达为在运动坐标系中的Cassini函数。环的发展过程分为两个阶段:在前一阶段,外环处于冕流对盔状结构之间,事件的发展以角宽度膨胀为主,其对称轴从赤道向北纬方向移动;径向膨胀和上升速度较低,加速效应明显。在后一阶段,外环越过冕流盔状结构所在高度,角膨胀趋于停止;运动接近于等角宽度和纯径向匀速的膨胀和上升运动。当外环向外运动时,其顶部和几何中心的高度均随时间而增加,但其底部高度基本上保持不变。根据上述观测特征,讨论了事件形成的可能机制。
阿尔文波传能对太阳黑子致冷的有效性
倪祥斌, 胡菊, 周树荣
1995, 15(4): 263-265. doi: 10.11728/cjss1995.04.263
摘要:
本文研究了太阳黑子的致冷问题,认为太阳黑子磁场受其流场扰动,形成大量的磁流体波,这种波把太阳黑子的热能转变成波能,以阿尔文速度沿着磁场传播,把能量携带出黑子区域,致使太阳黑子冷却。
磁流体斜激波的碰撞
荀笑冬, 胡友秋
1995, 15(4): 266-272. doi: 10.11728/cjss1995.04.266
摘要:
讨论了磁流体斜激波之间的碰撞及其与接触间断的相互作用规律,主要结论如下:(1)两个快激波碰撞后交换位置,同时出现一接触间断和一慢稀疏波对。(2)两个慢激波碰撞后交换位置且强度减弱,同时出现一接触间断和一块激波对。(3)一前向快激波与一后向慢激波碰撞后交换位置,快激波强度增加,慢激波强度减弱,同时出现一后向快激波、一负接触间断和一前向慢稀疏波。(4)一前向快激波与一正(负)接触间断相互作用后交换位置,快激波减弱,同时出现一后向快稀疏波(快激波)、一后向慢激波和一前向慢激波(慢稀疏波).(5)一前向慢激波与一正(负)接触间断相互作用后交换位置,慢激波减弱,同时出现一后向慢稀疏波(慢激波)和一快稀疏波(快激波)对。
极光区电离层Hall电导率的观测及其在E层电子加热情况下的特征
罗毅, 陈培仁, K. Schlegel
1995, 15(4): 273-279. doi: 10.11728/cjss1995.04.273
摘要:
本文利用欧洲的EISCAT雷达观测资料及与之配合的地磁观测数据,用电离层参数直接计算和地面磁场反演两种方法导出了极区电离层Hall电导率,特别显示出在强对流电场激发的E层等离子体不稳定波对电子加热情况下,电导率明显增高。
毛细泵环中两相循环回路的初步分析研究
王金亮, 马同泽, 张正芳
1995, 15(4): 280-286. doi: 10.11728/cjss1995.04.280
摘要:
本文初步分析研究了在微重力或失重情况下毛细泵环中两相循环回路的稳态流动情况,提出了基于力平衡的两相循环回路一维稳态数学描述。从计算结果得出了最佳有效毛细孔半径等结论。
快变分量观测与基本分量特性
纪树臣, 曹文达, 陈国强
1995, 15(4): 287-294. doi: 10.11728/cjss1995.04.287
摘要:
本文对太阳22周峰年期云南天文台日冕射电频谱仪观测到的60个快速事件作了分析,从中获得了尖峰辐射、增强噪暴、快速起伏、类尖峰、叠加脉冲五种快变型别。对它们的亮温度、叠加特性、特征时间、辐射源尺度、偏振特性以及辐射机制六个方面作了分析研究后。对射电爆发、缓变分量和宁静太阳的辐射特征参量也作了研究,从而得出基本分量特性。
强磁场扰动对宇宙线调制的统计研究
郭维吉, 章公亮
1995, 15(4): 295-300. doi: 10.11728/cjss1995.04.295
摘要:
对1978─1982太阳活动高年时发生的激波、强磁场扰动及激波与强磁场扰动共存这三类事件引起的宇宙线变化进行了统计研究,得到如下结果:(1)激波与强磁场扰动共存时引起的宇宙线强度下降最为显着;只有激波或强磁场扰动时,宇宙线的强度变化相对较小;(2)标志速度间断的激波是产生宇宙线Forbush下降的重要因素;(3)速度间断在强磁场扰动对宇宙线的调制中可能起一个触发的作用。
我国中部地区电离层扰动时空尺度的统计分析
万卫星, 袁洪, 宁百齐, 李钧
1995, 15(4): 301-306. doi: 10.11728/cjss1995.04.301
摘要:
将最大嫡动态互谱方法用于高频多普勒台阵数据处理,从覆盖太阳活动高、低年份的高频多普勒台阵观测数据中,得出了中国中部地区电离层声重波扰动的传播方向、时空尺度等参量之间的统计分布特性,进而探讨了有关扰动源的情况。结果表明,极区源和局地源两种不同的激发源所激发的声重波,分别反映了电离层扰动的全球传播和地区特性两种不同的特征。
0.5——1.5GHz快速射电频谱仪研究中的几个科学问题
夏志国, 陈敬英, 傅其骏
1995, 15(4): 307-313. doi: 10.11728/cjss1995.04.307
摘要:
本文介绍了0.5——1.5GHz频段上的研究课题和技术方案。主要科学目标是:粒子加速过程及加速区位置的研究;小尺度磁流力管的振荡;射电爆发精细结构和HXR事件的相关性研究等。
区域多重覆盖Walker星座
袁福寅, 陆镇麟
1995, 15(4): 314-319. doi: 10.11728/cjss1995.04.314
摘要:
本文提出一种新的卫星星座优化方法,得出最优的区域覆盖星座,并给出了应用实例。
最严重充电条件下航天器的瞬态充电模拟研究
高山, 古士芬
1995, 15(4): 320-325. doi: 10.11728/cjss1995.04.320
摘要:
运用等效电路模式理论推导出随时间变化充电问题的微分方程组,针对最严重情况构造了解决瞬态充电问题的程序。对ATS-6卫星的二种情况运用这个程序进行了计算。讨论了航天器不同材料对充放电的影响。
太阳活动、黑潮海温年季变化与长江中游旱涝灾害
阮雪琴, 马福慧
1995, 15(4): 326-332. doi: 10.11728/cjss1995.04.326
摘要(2292) PDF 560KB(12170)
摘要:
本文采用太阳10.7cm辐射流量(F10.7)作为太阳活动指标,根据最近30多年的太阳活动、西太平洋黑潮区海温和长江中游干支流地区雨量观测数据,分析了三者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长江中游地区旱涝明显地受太阳活动和黑潮海温年季变化的共同控制。可根据某些特征,利用两年之前的太阳10.7cm辐射流量和当年春季之前黑潮海温的观测数据,分析判断长江中游当年夏季是否发生旱涝灾害的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