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2004年  第24卷  第3期

显示方式:
无碰撞激波的理想MHD模拟
陆启明, 杨维紘
2004, 24(3): 161-168.
摘要:
采用了WENO格式数值求解一维理想MHD方程组,模拟了行星际无碰撞激波,研究了垂直无碰撞激波与行星际反向磁场结构和高密度等离子体团的相互作用过程,并与粒子模拟的结果进行比对,两者的结果非常类似.模拟结果表明,对涉及无碰撞激波的大部分现象中理想MHD模拟是准确且可行的,同时相对于粒子模拟又有很好的计算效率,便于扩展至二维或三维的情形.
磁尾等离子体团型结构的数值模拟
杜艰, 金曙平
2004, 24(3): 169-181.
摘要:
考虑横越磁尾不同区域的数密度与离子温度的分布特点,取宁静磁尾温度、密度呈同样形态的非均匀分布,作为模拟计算的初态,对初始By为不同分布的3个算例作模拟计算.数值结果展示了3类磁结构的演化特征.考察磁尾中性片一个给定点的磁场变化,做出3个算例典型事件的磁场矢端图.它们从另一个侧面展示了磁尾通量绳型等离子体团、具有复杂闭合磁力线位形类似于“闭合环”的等离子体团,以及二维“磁岛”型等离子体团的特点.观测表明,多数磁尾等离子体团为具有强核心场的通量绳结构.通过跟踪一个通量绳型等离子体团的发展,作出等离子体团各方向速度与磁场强度随x演化的曲线.其中,vx与磁场强度|B|在近尾至中尾的计算值与Geotail卫星资料统计分析结果大致相符.此外,与Jin等取初始温度为均匀分布的计算结果相比,本文给出的通量绳型等离子体团,其内温度较高、密度较低,与资料分析结果的偏离也随之减小.
电离层电场半年变化的模拟研究
余涛, 万卫星, 刘立波, 雷久侯, 李小银
2004, 24(3): 182-193.
摘要:
利用一个中低纬电离层电场理论模式,模拟太阳活动低年、地磁活动平静情况下,中低纬地区电离层电场全年的变化情况。结果显示,单独计算南、北半球(去耦合)得到电离层电场具有明显的周年变化特征,且两个半球电场的相位相差半年左右。而同时计算南、北半球(计及耦合)时,电场则是以半年变化为主,且这种半年变化的幅度和相位随地方时和地磁纬度有变化。提出一个南、北半球耦合电路的简单物理模型给予解释。电路模型初步计算发现,即使两个半球电离层电场分别具有周年变化,只要它们变化的幅度相当,相位相差半年左右,由于跨越南北半球磁力线的耦合效果,耦合的电离层电场会产生明显的半年变化分量。由于缺少连续的电离层电场观测资料,将模拟结果与Richmond基于非相干散射雷达数据建立的经验模式(ISR Model)相比较,结果符合较好。
利用电离层参量推断电子浓度剖面的一种简单方法
陈艳红, 万卫星, 刘立波, 毛田
2004, 24(3): 194-202.
摘要:
由武汉电离层观象台实测的电离层F2层临界频率f0F2、3000km传播因子M(3000)F2的月中值资料,统计分析分别得出它们的经验模式,模式结果能够较好地再现这些参数的观测值.利用f0F2、M(3000)F2以及TEC的经验模式,获得F2层的峰值参数,输入到电子浓度的Chapman α函数中,推断出了电子浓度的高度剖面;将剖面在一定的高度范围内积分,得到该区域内的电子含量并与实际观测TEC相比较,结果表明,在100—1000 km高度范围内积分的电子含量与观测结果能够较好的符合.
大型星载展开天线动力优化设计
罗鹰, 段宝岩, 杨东武, 狄杰建
2004, 24(3): 203-210.
摘要:
对周边桁架式星载展开天线的动力优化问题进行了研究。分析了天线的结构特点,对结构预应力设计变量进行了选择和归并。讨论了以天线结构质量为目标函数,以周边桁架各单元的截面积和反射索网中各拉索单元预应力为设计变量,在优化中同时考虑天线结构的反射面精度要求、天线的动力性能和静力性能要求的展开天线动力优化设计问题,建立了天线结构的动力优化数学模型。最后,将该模型应用于某17m口径的天线结构,并利用改进后的遗传算法对其进行了优化计算,取得了比较满意的结果。
卫星干涉高光谱遥感图像序列差值压缩编码
肖江, 吴成柯, 邓家先, 杨亚东
2004, 24(3): 211-218.
摘要:
根据干涉高光谱图像的成像特点和卫星遥感图像压缩编码系统要求,提出了一种新的卫星干涉高光谱图像序列压缩算法。新算法利用干涉成像光谱仪推扫成像特点提出了一种低存储量,帧间小波域匹配的图像序列压缩方案,提高图像质量3—4dB。算法首先通过小波域匹配算法检测出相邻图像之间的推扫位移量并移位求得两帧的最佳差值图像,然后对差值图像进行静止图像EBCOT压缩编码,从而提高总体编码效率。该算法具有与单帧图像编码算法相当的复杂度,只需要对当前图像与模板的差值图像进行基于小波变换的编码,避免了目前基于三维小波变换的编码算法对系统大存储量要求以及编码延时大的缺陷。仿真结果表明,本算法针对干涉高光谱图像编码,可获得比基于三维小波变换的算法相当甚至更好的效果,并且大大降低了编码延时。
羊八井宇宙线强度观测数据的气压修正
唐云秋, 卢红, 乐贵明, 谭有恒, 张吉龙
2004, 24(3): 219-225.
摘要:
分析了羊八井宇宙线强度的气压修正,分析表明,气压修正不仅与气压有关,而且与太阳活动有关。太阳活动最高的年,气压修正系数的绝对值最大。此外,计数率的修正值还与数据采样的时间间隔有关,即使是同一时间段,不同时间间隔采用率得到的修正值是不同的。本文最后分析了西藏羊八井中子监测器观测数据的气压修正,得到单路及八道多重计数的气压修正系数。
GPS定位数据在海洋一号卫星中的应用与比较
陆春玲, 张伍
2004, 24(3): 226-232.
摘要:
简要介绍了海洋一号卫星星载GPS接收机的定位原理、流程和应用,探讨了一种在轨定位结果的确认和互验方法。借助于卫星工具包软件(STK),利用NASA网站公布的HY-1卫星两行根数(TLE)进行卫星轨道推算,生成星下点位置,并与相应时刻星载GPS接收机实测数据得到的星下点位置进行比较,由此得到两种方法定位结果之间的偏差,用实际在轨数据验证了两者的位置符合程度。
连续自由流电泳微重力下分离模式蛋白质的研究
丁士健, 刘韬, 宋金芳, 吴高德, 邵晓霞, 夏其昌, 吴汉基, 蒋远大, 张志远, 刘文喜, 冯学章, 马玉立, 李钦
2004, 24(3): 233-240.
摘要:
以连续自由流电泳的区带电泳模式分离血红蛋白和细胞色素C,比较了不同缓冲液甘油浓度下的分离效果,确定了最终装载在神舟4号飞船上A3-2型电泳仪的电泳分离条件,通过地面和空间实验,初步探讨了微重力对连续自由流电泳分离的影响,并对电泳的分离产物做了多种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