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0年  第10卷  第4期

显示方式:
论文
第22太阳周地磁活动峰值和时间的预计
高美庆, 项静恬, 孔楠, 张桂清
1990, 10(4): 241-246. doi: 10.11728/cjss1990.04.241
摘要:
本文讨论了从第13-22太阳周太阳和地磁周的特征。运用自激励门限自回归时间序列模型和最大熵谱原理自回归数学方法来模拟和预报地磁aa指数年均值峰值和时间。峰值时间是1993年秋天或1994年春天。地磁aa指数年均值峰值是26-29.第22地磁周是一个中等活动的周。
宇宙线福布什下降的数值模拟
郭维吉, 朱邦耀
1990, 10(4): 247-255. doi: 10.11728/cjss1990.04.247
摘要:
本文从银河宇宙线的太阳调制方程出发,认为激波对宇宙线的影响是由一扰动区产生的。在此扰动区中太阳风速度增加,扩散系数下降。由此进行了数值模拟,模拟结果表明:扩散系数的下降在产生福布什下降时要比太阳风速度的增加更为有效;福布什下降在近日球层内向外传播时,其幅度随径向距离的增大而衰减;两个无相互作用的激波同时存在时所产生的福布什下降为每个激波单独存在时的福布什下降的简单线性迭加。
ESF的Transition区谱分布特性
吴颖, 王敬芳, 梁百先
1990, 10(4): 256-264. doi: 10.11728/cjss1990.04.256
摘要:
本文提出了研究Transition区谱分布的静电模型,并按等离子体弱耦强湍理论对其重正化得到了谱方程。对谱方程作适当近似后,证明了该近似谱方程存在扰动密度谱为k-5,扰动电场谱为k-3分布的解,从而定量解释了Transition区的实验谱分布结果。
Chapman函数在实际模式大气中的数值积分计算
陈耀武, 徐秀娟, 洪儒珍
1990, 10(4): 265-273. doi: 10.11728/cjss1990.04.265
摘要:
本文对Chapman阳光掠射函数[Ch(zp,χ)]进行了数值积分,求得了其在实际模式大气中随观测高度zp及天顶角χ的变化。计算并讨论了低热层高温度梯度、分子与湍流扩散、重力场及太阳活动对Ch(zp,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150km以下,Ch(zp,χ)与前人用等标高模式及等标高梯度模式的计算结果差别较大。其中高温度梯度的影响起主导作用。特别是太阳活动对Chapman函数影响较显着,高年与低年之间可变化10-40%(在大天顶角时),这有可能推动热层大气中辐射-光化学-动力学耦合关系的变化。
太阳风对太阳自转减速的影响
李林森
1990, 10(4): 274-279. doi: 10.11728/cjss1990.04.274
摘要:
本文研究了由于太阳风作用在太阳表面上的力矩以及太阳风造成的质量损失使太阳自转角速度减速的影响;推出了由于这些原因使自转角速度的相对改变率以及自转角速的长期改变的表达式;最后估计了自转角速减慢的相对改变率值和在一千万年内角速的长期减速值,并绘出了减速曲线。计算表明。质量损失对于相对改变率的影响可以略去,但对于长期减速的影响不应该略去。
1989年3月大宇宙线暴事件的特征
叶宗海, 肖少瑜, 薛顺生
1990, 10(4): 280-288. doi: 10.11728/cjss1990.04.280
摘要:
本文分析了1989年3月一系列大耀斑等离子体抛射引起的宇宙线强度变化的特征。除对中子成分分析外,还对μ介子成分及其各向异性特征作了分析,讨论了宇宙线强度变化与太阳耀斑特性和地磁扰动之间的关系。分析发现,宇宙线的Forbush下降不仅与太阳耀斑的级别、持续时间,以及在日面上的位置有关,而且还与光学耀斑是否伴有强的X射线暴、是否有强的射电爆发,以及是否引起强的地磁暴紧密有关。各向异性分析表明,3月大事件的各向异性明显小于宁静时的各向异性,这可能是因为受到太阳活动强烈调制之后,宇宙线各向异性趋于减小的原因。
地形对低平流层突然增温的可能影响
沈长寿, 田剑华
1990, 10(4): 289-295. doi: 10.11728/cjss1990.04.289
摘要:
本文用Nimbus7 SAM卫星观测的温度资料,分析了突然增温事例中地面地形不同的四个子午圈剖面内的温度分布及变化过程。结果表明,高山地区、平原和海面上空的行星波加热和低平流层突然增温有很大的差别。地形的影响是明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