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2年  第12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螺旋结构日珥与Kippenhahn-Schlüter模型
许敖敖
1992, 12(1): 1-8. doi: 10.11728/cjss1992.01.001
摘要:
利用具有螺旋结构的宁静日珥观测资料,基于:(1)日珥内部的磁场位形具有无力性质;(2)日珥整体电流性质可用Kippenhahn-Schlüter模型描述;从理论上探讨了这些日珥的电流特性。并将所得结果与Kuperus-Raadu日珥模型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i)日珥内部的磁场和电流确实具有无力性质;(ii)不考虑虚镜电流的Kippenhahn-Schlüter模型可能是描述宁静日珥电流特性的较好模型;(iii)可能存在两类导致日珥爆发的物理原因。
日冕扰动传播的数值模拟——(Ⅱ)热传导和辐射的影响
王水, 王爱华, 吴式灿
1992, 12(1): 9-16. doi: 10.11728/cjss1992.01.009
摘要:
利用包含完全能量方程的磁流体力学方程组,数值研究了磁静力平衡基态下由于日面冷物质径向喷射所引起的日冕动力学响应。这些结果可以解释日珥的形成及伴随的日冕扰动传播。结果还表明,热传导和辐射损失对扰动传播的基本性质影响很小;对于日珥的形成,也未显出重要作用。
太阳大气中湍动场对CaⅡK线的影响
丁明德, 方成
1992, 12(1): 17-23. doi: 10.11728/cjss1992.01.017
摘要:
本文运用黑子半影模型研究了中介湍动场对太阳大气中CaII K线的影响。结果表明,空间分辨率的提高以及湍动元长度的增加均可导致观测谱线轮廓的不对称。当湍动元长度小于40km时,中介湍动场可以用微观和宏观湍动的组合来模拟,对大气模型及谱线轮廓的计算基本无影响;但当湍动元长度大于40km时,这种简化的处理方法可能导致大气模型上层色球温度偏高。文中通过一个计算实例,说明了在太阳大气模型计算中,只用中介湍动也可能使谱线的理论轮廓同观测基本相符。
极区电离层不均匀结构与增亮极光薄层
宋礼庭, 李罗权
1992, 12(1): 24-30. doi: 10.11728/cjss1992.01.024
摘要:
磁层亚暴期间随着电子沉降到极区产生极光,一个磁层电场也投射到极区电离层,在电场会聚作用下形成不均匀离子薄层。本文解出稳态动力学平衡Es层,并把它和反常的极光增亮薄层联系起来,与观测结果比较。
论赤道扩展F的密度不规则体(Ⅰ)
吴颖, 王敬芳, 梁百先
1992, 12(1): 31-40. doi: 10.11728/cjss1992.01.031
摘要:
本文从等离子体二流体方程组出发,导出适于描述晚间赤道F层现象的DFA模型。证明该模型存在大量偶极涡解。它们可望用于解释赤道扩展F过渡区和中小尺度两区域内存在的大量密度不规则体事实。
非线性大气重力波产生的行进电离层扰动
黄朝松, 李钧
1992, 12(1): 41-49. doi: 10.11728/cjss1992.01.041
摘要:
本文导出了大气重力波的非线性方程,研究了重力波的非线性性质。利用等离子体的连续性方程,计算了电离层对重力波的非线性响应,讨论了非线性电离层扰动(TID)的形态。结果表明,非线牲效应使TID表现为多种不规则形态。
模糊聚类分析在耀斑-地磁扰动研究中的初步应用
蔡红昌, 魏奉思
1992, 12(1): 50-56. doi: 10.11728/cjss1992.01.050
摘要:
本文运用模糊聚类分析的方法,对1975—1983年可证认出的210个耀斑-IPS激波事件进行了分析研究,给出了它们的聚类指标和模糊等价关系以及大、中、小三类耀斑-磁扰的聚类中心。初步研究结果表明:95%的耀斑-IPS激波会引起地磁扰动(∑Kp≥16);对持续1小时以上的二级耀斑和2小时以上的一级耀斑,以及多个射电源的IPS观测均出现50km/8以上的速度跳跃这类大耀斑-IPS激波事件进行模糊聚类磁扰强弱预报试验,其准确率可达80%;这种大耀斑-IPS激波事件所对应的地磁扰动变化范围很宽,从∑Kp≥12直到∑Kp≤54,这说明耀斑-激波在行星际空间的传播以及向地球的传输过程是十分复杂的。
RAMAN SPECTRA OF SEVEN INTERPLANETARY DUST PARTICLES
Xu Yin-lin, Yu Min, Chang-Yun Fan
1992, 12(1): 57-62. doi: 10.11728/cjss1992.01.057
摘要:
The Raman Shift Spectra of seven interplanetary dust particles,U2034 (F10),U2034(F8),U2022(B1),W7074 18,W7074 C15,W7074 C3 and W7074 A7,were measured with a Spex-1403 Raman Spectrograph.The exciting radiations were the 488 nm and 514 nm line of a 5W argon ion laser.All seven spectra exhibit the 1350 and 1600 Δcm-1 arbon bands,implying that the IDPS were coated with hydrocarbon and incompletely crystallized carbon,the part of which may be the residue of hydro-carbon contents in the particles after water loss by the heating during their entry into the earth’s atmosphere.A weak band structure in the 520-610 cm-1 range could be caused by cyclosilicates,and a weak band at 2900 cm-1 is tentatively identified as due to hydrocarbon molicules.
宁强碳质球粒陨石基质及暗色边化学成份研究
方虹, 冯锡璋, 柴之芳
1992, 12(1): 63-70. doi: 10.11728/cjss1992.01.063
摘要:
采用仪器中子活化方法分析了宁强碳质球粒陨石基质及暗色边化学成份。结果表明,宁强陨石的基质比全岩富集轻稀土和亲硫元素,并大致具有与Allende陨石基质相似的稀土特征。暗色边与陨石基质的差别在于:前者富FeO而贫难熔元素。推测陨石基质与暗色边物质来源于太阳星云不同区域。与形成暗色边有关的突发性事件可能曾多次在太阳星云的不同区域中发生。
不同波段太阳射电爆发的准周期振荡
王淑兰, 李小聪
1992, 12(1): 71-75. doi: 10.11728/cjss1992.01.071
摘要:
本文对1989年4月9日与4B级大耀斑伴生的两个波段(3750 MHz,2840 MHz)的射电大爆发进行了简单的初步分析。结果表明:这两个波段的爆发不仅各自具有繁多的周期,而且都存在30+3s的准周期振荡。这种现象可能与磁环的准周期振荡有关,或与粒子流有关。
新乡上空电离层总电子含量的经验模式
马健敏, 龙其利
1992, 12(1): 76-80. doi: 10.11728/cjss1992.01.076
摘要:
基于电离层总电子含量与太阳活动性之间的线性相关关系,利用在新乡长期测量所得的电离层总电子含量的资料,得出了总电子含量的一种经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