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言板

尊敬的读者、作者、审稿人, 关于本刊的投稿、审稿、编辑和出版的任何问题, 您可以本页添加留言。我们将尽快给您答复。谢谢您的支持!

姓名
邮箱
手机号码
标题
留言内容
验证码

1996年  第16卷  第1期

显示方式:
论文
双向膨胀日冕物质抛射事件
章公亮
1996, 16(1): 1-6. doi: 10.11728/cjss1996.01.001
摘要:
1980年5月5日CME事件的外环具有很强的角膨胀,但内环角膨胀很小;角膨胀使外环前沿变坦、冕流弯曲并移位。与在同一太阳区域内相继发生的5月6日事件相比,两者的径向运动特征在时间域内各异,在空间域内却是相似的。
太阳风中动力论Alfven波的湍流谱(a)朗道衰减
宋礼庭
1996, 16(1): 7-16. doi: 10.11728/cjss1996.01.007
摘要:
提出一个太阳风中Alfven脉动湍流的新模式,动力论Alfven波是Alfven波和离子声波非解耦的新波模。由太阳向外传播的各种波长的动力Alfven波的非线性相互作用推导出动力论Alfven脉动湍流功率谱Pk,在Alfven半径以外,Pk∝k-3/2,而在Alfven半径以内,由太阳附近的Pk∝k-1变化成Pk∝k-3/2动力论Alfven脉动在Alfven半径以内完成朗道衰减。新模式克服了以前理论模式遇到的困难。
非线性磁声波和动力Alfven波的稀疏孤子解及其在低极尖区的应用
王德焴, 黄光力, Dominique Le Queau, 陈雁萍
1996, 16(1): 17-23. doi: 10.11728/cjss1996.01.017
摘要:
详细研究非线性磁声波和动力Alfven波稀疏型孤子解的性质,发现激发的电磁场在方向和形态上有明显区别,并和低极尖区Freja卫星观测资料作比较,说明低频波密度下凹型事件更可能是非线性动力Alfven波所引起。
三维非线性撕裂模耦合和快速磁场重联
邓晓华, 王水, 王敬芳
1996, 16(1): 24-35. doi: 10.11728/cjss1996.01.024
摘要:
基于三维不可压缩电阻性MHD方程,在长柱形位型下,数值研究了电阻撕裂模不稳定性所引起的磁场重联过程。研究结果表明,撕裂模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和耦合,将产生许多模式的强烈解稳和导致快速的磁场重联。这一过程的进一步发展,导致具有螺旋形结构、不同模式的磁岛磁力线重叠,从而引起较大区域内的磁场各态经历和磁力线随机走向,形成撕裂模湍动;该湍动将会产生较大的反常电阻,反过来可以进一步加速撕裂模的非线性发展。这种自激过程,有助于理解日冕中的快速磁重联,并可作为一种可能的太阳耀斑机制。
电离层不规则结构的多普勒谱特性
宁百齐, 李钧
1996, 16(1): 36-42. doi: 10.11728/cjss1996.01.036
摘要:
利用武汉电离层观象台连续5年的高频多普勒记录,研究电离层中不规则结构反射回波的各种频谱特性及其变化。通常,扩展F回波总是引起扩散的多普勒诺;而Es回波的多普勒图白天一般呈平直光滑谱,晚上变得扩散,其多普勒展宽常比未扩散时大2-3倍,达1Hz以上。多普勒图上有时会出现斜描迹多普勒谱,这种谱结构反映了Es或扩展F中电子云团的漂移运动。
雷达研究E层不均匀结构的最新进展
陈培仁
1996, 16(1): 43-50. doi: 10.11728/cjss1996.01.043
摘要:
着眼于电离层E层是一个特殊等离子体空间环境,综述了VHF相干散射雷达研究E层不均匀结构在6个方面的最新进展,阐明了我国开展这种研究的良好前景。
1984年2月18日耀斑后环速度场的分析
李可军
1996, 16(1): 51-55. doi: 10.11728/cjss1996.01.051
摘要:
本文研究了耀斑后环内物质在太阳重力、磁压力梯度和气体压力梯度联合作用下的下落运动,并在非等温状态及定常假定下计算了环内物质分布。计算结果表明:在环的中上部,下落运动可当作太阳重力作用下的自由下落运动;在环的底部,环内物质密度和磁场强度对物质下落运动影响较显着。
AR2522活动区中暗条的演化与耀斑的爆发
吴桂平, 许敖敖
1996, 16(1): 56-61. doi: 10.11728/cjss1996.01.056
摘要:
利用AR2522活动区多波段的观测资料,分析了暗条演化与1B/M4级双带耀斑爆发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1)足点的剪切运动导致暗条电流增强和耀斑贮能;(2)暗条上升运动和绞扭现象是暗条电流增强和耀斑贮能的结果;(3)Marttens-Kuin模型至少适合于解释与暗条快速上升有关的双带耀斑爆发。
卫星上的VLF发射装置在海面上产生的场
潘威炎
1996, 16(1): 62-70. doi: 10.11728/cjss1996.01.062
摘要:
星载的VLF/ELF发射装置用于对潜通讯时,天线是位于400km高度的电离层F层中的垂直线天线。在天线理想化为一个电偶极子,电离层理想化为一个均匀锐边界各向异性等离子体模型下,分析讨论了VLF发射装置在海面上产生的场。
人为活动对高平流层、中间层大气的影响
王英鉴
1996, 16(1): 71-77. doi: 10.11728/cjss1996.01.071
摘要:
利用一维光化、辐射耦合模式研究了人为活动所排放出的废弃物CH4、N2O和CO2含量增加对高平流层、中间层大气的影响。结果指出,对流层中这些气体增加一倍将导致上中层大气水汽、O3和温度的明显变化。CO2含量增加将使上中层温度降低约10K;而CH4含量的加倍不仅使中层顶附近水汽含量增加50%以上、也使其温度有更明显的下降,这将更有利于夜光云的形成。
AR5395和AR5629X射线事件的太阳射电辐射特征
吴洪敖, 孙九祯
1996, 16(1): 78-84. doi: 10.11728/cjss1996.01.078
摘要: